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08-04-22

 乳牛飼育簡介

健康、活潑的牛群喝水      自民國68年起在農委會支助下實施乳牛飼育試驗,多年來在台省各畜牧單位之技術指導及全所同仁努力下,我們不僅成功建立了適合金門地區的乳牛飼養模式,更培育出高產性能乳牛。

 

 

 

 

 乳牛飼育

牧草      根據乳牛個體數據,依乳牛平衡日糧基準,供給自產盤固拉牧草,並補充精料,以提供其平衡日糧。本所乳牛飼育分三階段:女牛培育、乾乳牛飼養及產乳牛飼養。

 

 

 

 

配種繁殖

本所乳牛均採人工授精,精液購於行政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及進口優良精液,以改良品種。

牛乳生產

本所泌乳牛群平均保持在16-20頭左右,每日生產乳量約為300公升。本所亦加入全國乳牛改良計劃,每月採送乳樣一次,送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檢測,以確保乳品品質。

 搾乳工作

牛群吃牧草      乳牛場擠乳為最重要工作之一,搾乳是一種藝術與一種科學,需人與母牛密切的合作並相互尊重,才能榨取更多更清潔的乳,本所每日早晨四點及下午三點各搾乳一次。

 

 

 

 

疾病防治保健 

本所乳牛均生長於廣大牧野與空曠牧地裡,因有良好飼養環境及長時間的牧野運動,牛隻生長十分健康,也大大提昇乳牛飼養年限,遏止疾病發生。定期辦理乳牛結核病檢驗,全部呈陰性反應,健康優良。